您的当前位置:
王彤主任出席2021年南方电网能源发展论坛暨南网能源院研究成果发布会并作主旨演讲
来源: | 作者: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 | 时间:2021-12-02 | 1674 次浏览 | 分享到:

图片

2021年11月26日,2021年南方电网能源发展论坛暨南网能源院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广州举行。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邀出席盛会并作主旨演讲。


论坛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 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由南网能源院董事、总经理(院长)、党委副书记张良栋主持。南网能源院董事长、党委书记吴宝英,南方电网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毕亚雄,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高玉樵分别致辞。王彤主任与澳门大学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宋永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



王彤主任在题为《推动新发展格局与“双碳”目标下的电网发展 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演讲中谈到对新发展格局、对“双碳”目标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阐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意义,并切合实际提出可行建议。
 
王彤主任认为,国际国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出,意味着国家发展战略基本思路的阶段性转变。这就要求我们将对新发展格局政策的理解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要“看全局”、“开新局”、“布好局”,最终“成大局”,实现我国产业体系的全面升级进步,共同构建后疫情时代百年大变局背景下的新发展格局。
图片



王彤主任强调,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是挑战更是机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意义重大。它不仅是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推进能源电力系统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创新的客观需要,更是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30.60” “双碳”目标的紧迫任务和关键一步。


基于此,王彤主任提出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八条建议:

一、研究新能源接入模式,服务新能源快速发展。

二、研究加强常规电源调节能力,保障电力充足供应。

三、研究各级电网协同规划,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

四、研究电网数字化转型,提升全网智能化水平。

五、研究新一代调度系统,提高电网掌控能力。

六、研究综合能源服务模式,提升全社会能效水平。

七、研究布局重大科技创新,掌握核心关键技术。

八、研究新政策新机制,促进社会各方共建共享。


图片


论坛还进行了南网能源院年度研究成果介绍及年度报告发布环节。南网能源院能源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政、投资与财务研究所所长助理王玲、电力规划中心主任黄豫、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李三分别发布《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报告》、《中国电力行业投资发展报告》、《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发展报告》、《全球领先企业创新发展报告》,为行业与相关领域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社调中心,中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