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王彤主任出席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并为专题研讨会作主题发言
来源: | 作者: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 | 时间:2021-12-04 | 168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12月2日,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广州开幕。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博士作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出席盛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

开幕式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京通过视频连线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市场化水平和经济开放度最高、经济体系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必须承担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战略支点的责任。因此,粤港澳大湾区有条件、有能力、更有必要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方面先行先试。这是粤港澳大湾区促进国际国内市场深度融合,充分释放自身发展潜能的关键。为此,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于12月3日特别开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实践”研讨会。王彤主任出席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王彤主任在发言中阐述了对“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理解,认为我国市场体系的建设工作已经从具体实践探索上升到了制度框架构建,从局部试点创新上升到全面治理规范,从向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学习、跟随、模仿,上升到依据自身发展情况的自我思考、自主创新、自体完善阶段。“高标准”首先是对政府的高标准要求,同时也是对市场全部参与主体的高标准要求。




王彤主任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提出期望,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思想最开放、经济最发达、政商关系最和谐、市场情况最复杂,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方面有着我国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特殊条件。因此粤港澳大湾区在我国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建设过程中应当发挥非常重要的标杆作用。


第一,开拓破局作用。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建设高标准市场,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举措和关键突破点。粤港澳大湾区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努力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做好“开路先锋”。


第二,示范引领作用。高标准市场体系必须是“全国一盘棋”,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要勇于先行先试、创新突破,更要深入研究成功经验背后的系统规律、作用机理问题,聚焦于可复制可推广的集成式制度创新和治理体系创新,要总结出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例题本”和“教科书”。


第三,国际对接作用。中国还是当今世界三大“链”中最重要的支撑点之一,中国的高标准市场体系也必然是全球大市场体系的重要一环。粤港澳大湾区要充分利用好自身国际化优势,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中盯紧全球最高开放标准,实现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与国际通行制度的有序对接,加快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进程。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外交学会和21世纪理事会共同发起。今年会议采用线下为主、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广州设线下主会场,邀请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和企业家,与我党政军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媒体人士和企业家,围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与广泛交流,帮助国际社会更好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社调中心,中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