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王彤主任2022新年寄语
来源: | 作者: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 | 时间:2022-01-01 | 1492 次浏览 | 分享到: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告别被时光搁置的过往,拾起关于记忆的章节。轻轻推开2022年的大门,走进新年的第一缕晨光中。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发展研究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们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亲切的问候,祝大家新年快乐!

全面小康 映射神州沧桑巨变;

现代强国 吹响华夏复兴号角。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疫情初定、经济重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更是乘风破浪、奋楫扬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勇毅前行的一年。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迎来百年华诞,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现实,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党领导我们重新出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现代化强国进军的新征程。

这一年,百年大变局和世纪大疫情交织,外部挑战和内部困难明显增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胜利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


以思想经世济民,凭文字书写风流。


2021年对于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爬坡上坎奋力登顶的一年,更是浓墨重彩在中国智库界脱颖而出的一年。这一年,在国家面临经济转型升级、能源结构改革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多重压力之下,我们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翻过了一座座山、跨过了一道道坎,取得了一项项耀眼的成绩。

“读懂百年大党,讲好中国故事”。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我在拙著《大党之治》一书中,阐述了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感悟,阐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百年巨变的硬核力量。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和安全论坛首届大会与“懂中国”国际会议时,面对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和精英,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读懂中国,用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双碳意义深远,能源加速转型”。“双碳”目标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而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它不仅展现我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最好的回答。去年我们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等多家大型能源央企开展多学科多课题合作,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建言献策都硕果累累,助力能源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企业示范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在去年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下,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都受到极大的考验。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作为国家新型战略智库,履行为地方政府谋区域发展、帮企事业单位做大、做强、做优的职责,跟广东、江苏、上海、浙江、湖南、江西、贵州、山东、山西、吉林、海南、新疆等地政府合作,帮扶了一批国企和民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了区域经济在疫情冲击下的逆势增长。一般来说,人们都喜欢花,尤其喜欢锦上添花,但我们更愿意帮助与我们合作的朋友成长为能结出丰硕成果的参天大树。


风雨兼程,从不言苦;

披星戴月,负重前行。


2021年,在全中心同仁的共同拼搏下,我们迎来了风雨之后绚丽的彩虹。此时此刻,我感恩那些朝夕相处、为单位默默付出的同事们,你们每一个人都是单位的“英雄”。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那些敢于承担、逆风前行的“凡人”。这样的人,也许平凡,但绝不平庸!

2021年,尽管我们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迎来无数高光时刻,但也存在许多不足,留下一些遗憾。譬如在团队合作方面,默契度有待提升;在大兵团作战方面,协同能力需要加强;在队伍建设方面,差距更是明显。有些同志不爱学习,不思进取;有的自由散漫,律己不严等等。常言道: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都是观众;平台再好,自己不参与,永远都是局外人。只有投身新时代的洪流,积极报效民族复兴的伟业,才能在干事立业中成就个人事业,书写美好人生。

日历又添新岁月,春意再满旧山河。


在辞旧的爆竹里,我们意气风发挥别了过去;在新年的钟声中,我们豪情满怀踏上新征程。只要在变好,速度慢一点没关系;只要在向前,步子小一点又何妨。总结过去,感恩现在,期许未来,我衷心希望所有在困境中砥砺前行的朋友们,每一天都在成长;希望在奋进中迸发的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每一年都有新进步!

2022,以梦想为翅膀,展翅飞翔!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  

      

2022年元旦于北京

图片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社调中心,中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