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文旅中国”学习强国号 | 著名经济学家王彤:“十四五”开局,文旅产业要这样发展
来源: | 作者: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 | 时间:2022-01-29 | 2659 次浏览 | 分享到:


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近两年是非同寻常的“拐点”和“起点”,需要从更长远的时间尺度和更深刻的要素视角出发,深入分析影响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与约束,才能够准确地把握好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经济宏观走势,进而做对决策。


文旅产业是连接我国短期经济稳定运行复苏,与长期现代化战略之间重要节点;
也是连接城和乡,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战略落脚的重要节点。文旅产业如何把握经济形势,面对“十四五”开局?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世界百年大变局和新冠全球大流行的交织影响下,文旅产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而文旅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如何在疫情中突围,在变局里破局,在王彤看来认为应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首先要融入和服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针对新时代、新阶段和新格局,文旅产业发展规划要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整体布局,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大局和全国一盘棋。


其次要主动对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针对区域经济格局和特色产业集群的差异化,找准文旅产业在区域经济中的定位,争取更多政策支持,与各产业协同发展。


第三要积极配套各地乡村振兴规划。文旅产业规划要与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建设相配套,带动农业三产和乡镇产业同步发展,帮助农民增收,巩固扶贫成果。


第四要融汇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文化。发展文旅产业要注重融汇各地优秀的传统文化,整合各地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以文化促进旅游,以旅游彰显文化,避免文旅产业的千镇一面和同质化现象。


第五要以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为方向。以文旅更紧密融合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实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