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遂宁船山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来源: | 作者: | 时间:2020-05-11 | 1878 次浏览 | 分享到:

遂宁船山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57日至9日,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原主任赵仲海、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西南中心主任刘汉臣、中农智慧专家组周佳佳、赵艳超等一行遂宁船山区考察调研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参观考察四川菌绿海鲜菇生产企业,该企业集食用菌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为一体,成为成渝两地海鲜菇市场主要供应商。公司以棉籽壳、玉米芯、甘蔗渣等废弃有机物和玉米面、麦皮、大豆等营养品为主要生产原料,以资源的再利用促进农村环境保护和农民增收

 

齐全集团的种养殖生产基地,调研组见证了其生猪住上了八层楼房进行养殖,其生猪养殖的排泄物进行有机肥加工处理后,用于青花椒和果蔬施肥的循环利用发展。据介绍该集团公司2009年10月创立“四六开零风险养猪新模式”,针对养殖户缺资金、缺技术的问题,秉承“时时刻刻为养殖户着想,做中国最大的绿色生猪企业,为人类提供安全健康的绿色食品”的美好愿景,在产业化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后推广齐全模式“四六开”零风险养殖,在养殖合作中以农户为主体,通过养猪专业合作社组织发展养殖户,由公司向养殖户统一提供仔猪、饲料、兽药、防疫、技术、保险等,农户提供圈舍、水电及劳动力。公司统一管理和承担市场风险,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将农户的养殖风险归为零点,有效的利用了农户的闲置圈舍,最终达到企农双赢的目的。调研组还参观考察了美宁集团、可士可公司听取企业负责人汇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情况。

 

几天的调研考察,调研组一行深深感受到船山区委区政府及船山区永河现代农业园始终坚持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坚持全域现代农业园区化的思路,整合资金、资源、集约化推动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建设,推行现代都市农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机械化、科技化、水利化、品牌化建设,大力实施农业转型战略,着力推进科技兴农计划,切实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对川中地区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辐射和示范作用,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遂宁船山区永河现代农业园党工委书记王余杰、船山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旭东、船山区永河现代农业园区主任唐铭等陪同调研。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社调中心,中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