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南方电网报:专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数字电网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大有可为
来源: | 作者:中调中心办公室 | 时间:2021-05-19 | 2172 次浏览 | 分享到:

“南方电网的创新氛围很好。它在电力行业中第一家提出建设‘数字电网’,这不但很好地呼应‘数字中国’战略”,也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5月15日举行的《南方电网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2021-2030年)白皮书》发布会暨数字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专家研讨会期间,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数字电网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大有可为。




记者:请您谈一谈数字电网与新型电力系统的关系?



王彤:我在今年1月召开的《财经》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谈到,今后一段历史时期内,中国经济将沿着三个方面的发展主线展开:第一条发展主线就是建立发展新模式,第二条发展主线是我国社会经济的全面数字化,第三条发展主线是建设现代城市体系。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应加快融合,成为创新发展战略的着力点。我国在推动实现“双碳”过程中,数字技术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最好的抓手。


南方电网近年来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电网,对传统物理电网和企业形态进行全面、深度的数字化。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通电源、电网、负荷、储能各环节信息,能源供给侧实现“全面可观、精确可测、高度可控”,用能侧有效聚合海量可调节资源支撑实时动态响应,实现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同时,推动上下游相关各方在电网这个平台上开放合作、互利共生、创新协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并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希望南方电网能把《南方电网公司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2021-2030年)白皮书》有关举措落实做细,相信不久将来,我国的能源生态会发生质的飞跃。



记者:您认为,南方电网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中,如何带动能源行业生态的建设,推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王彤: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依靠单一企业、单一主体的单打独斗是远远无法实现的,必须依托生态体系的形式,推动更广泛的企业、政府、社会组织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形成理念一致、多方高度协同的新型能源生态系统。


一是规划高度协同。南方电网在加强新能源发展规划、逐步提高新能源比例的同时,要充分发挥传统化石能源调节能力,确保能源供应安全。


二是建设高度协同。南方电网公司要尽快提高电网的坚强性和灵活性,构建适应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的坚强主网架和柔性配网;推动电网、天然气管网、绿氢传输网、热力网、交通运输网、信息通信网高度融合,满足多元化的用能需求。用能侧要实施“新电气化”改造,既需要加快电能替代改造,还需要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建筑光伏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运行高度协同。南方电网要充分发挥在能源产业链的“链长”作用,构建高效、智慧的调度运行体系,加快数字电网建设,早日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能源用户的绿色用能提供系统安全保障。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社调中心,中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