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夏红星:中国制造业如何走深、走实,走向高端之路
来源: | 作者:中调中心办公室 | 时间:2021-07-20 | 2140 次浏览 | 分享到:

随着我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数字中国已成为时代符号。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前沿技术与各类产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交汇融合,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向“十四五”美好愿景大步迈进,就需要我国装备制造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新中国成立72年以来,我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的制造业也走过了从无到有,从0到1,从传统制造、产业制造到科技制造的艰难历程。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技术创新的重要来源、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制造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制造业占我国GDP比重以及占总就业比重常年居各行业之首,可谓我国经济的压舱石。


中国制造业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甚至可以说荆棘丛生。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是典型的农业大国,工业基础非常薄弱,产业体系很不完善,工业化水平较低。伴随着全面改革开放、人民艰苦奋斗,我国制造业抓住了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全球化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生产方式变革等重大发展机遇,迎来快速崛起。我们的优势是掌握任何工业门类核心技术后,能迅速通过规模效应把相关产品压低价格,导致国际同行退出,实现对此工业门类的垄断。从染料到面板,从盾构机到白色家电,从核电到高铁,我国制造业攻城略地势不可挡地实现了一个个产业的逆袭,还在一系列尖端领域迈进了世界“第一梯队”。我国已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积贫积弱的农业大国转变成一个拥有世界上最完整产业体系、最完善产业配套的制造业大国和世界最主要的加工制造业基地,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和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我国成为了世界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由世界加工制造型大国转向世界科技制造型强国。


2013年,国务院邀请150名院士起草报告《中国制造2025》,并于三年后收笔。作为我国制造业发展道路的明灯,报告主要描述了三个中国制造业的变化方向: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现今来看,我国制造业正是在这三条大道上稳步前行。


近年来,在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明显提升,从4G技术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的应用中实现弯道超车,再到成为5G最大的应用市场,中国智造已在多个前沿领域进入世界领先梯队并进入全球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先进行列。科研与技术的向上发展进一步得到国家重视,布局政策支持、增大资金投入、大型企业带头,我国将实现更多重点前沿领域的“卡脖子”攻关,利用国内市场的肥沃土壤,将先进技术不断迭代、完善、提高,再形成技术输出与技术垄断。这表明了我国制造业由中低端主导向中高端转型的重大决心,逐渐淘汰以资源环境和工人健康为代价的低端产业也是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切实需求。



国际上,由于我国向前沿领域的突破涉及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域,我国在国际贸易中受到多方打压与制裁。从环太平洋协议、环大西洋协议,到制裁中兴、华为,再到不断增量的贸易诉求与加税清单,众多发达国家正试图用不平等竞争来扼制我国在高科技领域的迅猛势头。2020年,新冠疫情的冲击加速了世界发展格局的重构,伴随着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日渐盛行,非关税壁垒可能会越来越高,我国制造业应该积极利用签订的多边和双边投资与贸易协议,在全球供应链与生态链做出相应布局与改变,既包括全球的产业分工及产业链重构、生产组织及管理模式、全球市场及营销模式等,也包括视野、思维、格局、担当等发展心智的变革。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敢于挑战和冲破最艰巨的难题,才能谋求更远大的目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的特殊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制造业在育先机、开新局、谋发展中使命在肩、责无旁贷。

具体来看,制造业要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由大而全向专而精转型,由“传统要素驱动”向“新要素引领”转变,彻底改变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有而不尖的局面。同时,稳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实现各领域技术攻关与突破;发展数字经济,稳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纵连横、由大变强,顺利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提升新格局、在世界格局不硧定的情况下,不能走别人设计的路,坚持走自己的创新之路,要兼并融合,保持定力,不怕围堵打压,坚定的走自力更生、自我创新、自强不息的道路,要在大变革下的高端之路走深、走实、走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赢得主动和先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经济基础保障。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社调中心,中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