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夏红星:数字经济加速跑的中国路径
来源: | 作者:中调中心办公室 | 时间:2021-08-01 | 1432 次浏览 | 分享到: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也是化理念为行动的紧迫任务,更是中国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历史规律、着眼全球提升国际综合竞争力,立足国情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所做出的战略选择。

决策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精准把握全球科技和产业演进规律,深刻洞察数字经济发展潮流,作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作出系统部署。

站在建党百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数字经济如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更强驱动力?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夏红星日前表示,应该统筹资源要素,创新体制机制,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推动中国在全球数字经济版图中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

在夏红星看来,当前数字经济正在从蓬勃兴起阶段走向深入发展阶段,从初级的消费互联网阶段走向高级的产业互联网阶段。“信息、数字、人工智能将成为除劳动力、土地、资本以外更重要的生产要素。依托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短时间内产业发展路径将发生变化,全球范围内的产业格局将重新洗牌。

夏红星强调,受疫情影响,全球的商品、资本、人员等生产要素超越国界的流动量出现了萎缩,但服务、技术、数据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少。基于此,数字化驱动下的全球化将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正在成为促进全球互联互通、推动全球商贸合作、增进全球文化交流、破解当前全球化困境的重要突破口。具体表现在:一是服务贸易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二是世界经济复苏急需技术进步的推动;三是数据的全球传输不受疫情等外部因素影响;四是疫情对跨国协调机制提出了更高要求。

图源:Pexels

当前,数字经济的爆发式增长,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夏红星介绍,中国数字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主要体现出四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大人口基数带来的大数据、大网络、大市场;二是包容审慎的政策环境;三是网络基础设施相对先进、智能手机终端普及率高;四是创新、创业蓬勃发展。

夏红星说,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全球竞争格局,从动能转换态势来看,必须抓住世界经济数字化的机会窗口,研究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力争走在世界前列并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数字经济如何加速从”跟跑者“向”并跑者“乃至”领跑者“发起冲击,实现弯道超车乃至换道超车?夏红星认为,应该着力把握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数字化;技术创新与新业态发展;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三个方向。

夏红星以直播电商行业举例说,其作为高度数字化的产业,在疫情期间实现了从起步到成熟的高速跨越式发展。2020年7月,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9个新的职业,新增了直播营销员这个职业,这反映了直播业态的高度发展,可以看出国家层面对于新业态的扶持与鼓励。同时期,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意见强调要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

夏红星认为,中国的大数据发展必须符合中国国情,要在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正确引导下进行,但同时也要避免矫枉过正,要把握好”度“的平衡,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需要在创新与监管之间找到平衡点,才能使大数据更好地助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夏红星特别指出,数据基础设施在大数据应用中要确保能够有充分的预案和应对能力,当面对水灾、雷电、台风等自然灾害时能够减少对通信、网络、数据交换等大数据应用造成影响。

图源:Pexels

蔓延至今的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极端的场景向人们证明,数字化不仅是社会经济的”必选项“,也是”最优解“。夏红星认为,伴随着大数据的应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中国新型数字基础建设的进程正在稳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完美契合我国新时代创新领导下的新发展变革,发展数字经济将从根本上以新速度、新方式、新结构塑造协调稳定持续发展的中国经济。在全球处于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起步阶段的窗口期,中国将取得领先优势。

夏红星判断,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中,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夯实创新基础,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将带领中国经济踏上另一条高速发展的道路和新周期。中国将不断提高数字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规则制定,在国际竞争中形成新优势。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社调中心,中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