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常务副主任夏红星出席中国乡村振兴智库暨部长专家论坛并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来源: | 作者: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 | 时间:2022-01-27 | 209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1月26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中国商业股份制企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乡村振兴智库暨部长专家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红星出席论坛并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农业部原党组成员、总经济师、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农业部原党组成员、总经济师、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会长毕美家,国务院参事、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全国政协资政专家庄聪生,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中华环保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杨朝飞等出席论坛并发言。



夏红星副主任欢迎辞全文

内容略有调整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寒日客来茶当酒,宾朋相聚话桑麻。


在大雪后的北京,在这个寒冷的下午,却有一群人风雪无阻,共赴一堂;他们凝聚智慧,倾注桑梓,为中国亿万农民和广阔农村谋发展、论振兴;他们是有温情的领导、有温度的学者和有温心的社会精英名流,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敬的人。在此,我谨代表本届论坛组委会向今天莅临会议的所有来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是你们用睿智的思想和人性的光辉,探究农村改革,助力乡村振兴,给中国农民带来走向共同富裕、过上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憧憬。

农业、农村和农民世代贫穷落后的问题,是困扰中国社会几千年的问题,也是封建社会历朝历代统治者绞尽脑汁都没有解决的难题。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立下为国家谋富强、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通过一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和无数仁人志士的奉献牺牲,历史性地解决了中国农村绝对贫困的难题,让中国人民过上了全面小康的生活。这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创举。丰功伟绩无须评说,千秋功业彪炳史册。然而,接下来的路更难走,如何让农村产业由无到有由弱转强,让乡村生态由宜居到更美丽,让农民生活由小康到富裕,这是摆在我们面前更为艰巨的任务,也是我们今天举办这个论坛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在内的乡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全面振兴。这一战略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了巩固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的成果,防止农民返贫返困,近期党和国家发布了“十四五”农村工作总体方略,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发展的七大重要战略之一,提到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高度,对此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和我们做社会科学研究的智库学者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是因为我国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农村在建设和发展方面相对城市落后了。尤其在由城镇化向城市化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城乡差距越来越大,而要实现全民共同富裕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求城乡之间必须协同发展、平衡发展,不能让农村拖了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后腿。因此,我们智库界探讨、谋划乡村振兴,应该坚持理论研究先行,紧紧抓住下面四个关键点:

一是拓展乡村振兴的内涵与外延研究,进一步明确新时期乡村振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二是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的逻辑机理与实现路径研究,探索各地乡村振兴的不同实现路径;

三是开展乡村产业与特色资源融合发展的模式研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防止千村一律、千镇同样;

四是开展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外部激励机制研究,激发乡村内部活力与潜力,实现乡村自我循环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建立“三个创新”机制:一是创新本土人才培育机制,二是创新乡村人才引进机制,三是创新乡村人才评价机制。我们还要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四支队伍”:一是培养扎根乡村的干部队伍,二是培养热爱乡村建设的企业家队伍,三是培养农业科研技术员队伍,四是培养热爱乡村与新农村发展的新农民队伍。用“三个创新、四支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走过一载四季,又是新年春来。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农”工作也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尤其在农村全面脱贫进入小康社会后,乡村振兴对于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全局性和开创性意义,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成为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内各地区、各部门的主要工作任务。因此,我倡议:与会的国内智库界同仁们携起手来,展开合作,形成合力,加快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乡村发展规律,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理论和实践成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努力奋斗!

最后,在虎年春节来临之际,恭祝大家平安顺遂、阖家安康、虎虎生威!


当日晚间,作为中国乡村振兴智库暨部长专家论坛的延伸环节,首届中国乡村振兴春节联欢晚会暨中华雷锋志愿者表彰大会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举办,夏红星副主任和全体参会嘉宾及现场观众欢聚一堂,共贺新年。


晚会以“乡村振兴 雷锋精神 共同富裕”为主题,为中国传统五福赋予新时代新农村的产业福、人才福、文化福、生态福、组织福“五”种新内涵,对应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同时融入相关主题的文艺节目表演,构成晚会“五”个篇章。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社调中心,中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