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王彤主任应邀参加南方电网公司“数字电网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价值和策略”研讨会并发言
来源: | 作者: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 | 时间:2022-06-22 | 681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6月21日上午,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公司”)在广州召开“数字电网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价值和策略”研讨会,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邀参会并做主题发言。

图片


      王彤主任和其他与会专家现场听取了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副总经理余芸所作《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工作情况》介绍,南方电网公司总信息师、数字化部总经理吴小辰所作《数字电网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价值和策略研究》框架介绍。

图片


      王彤主任做题为 《把握数字电网特征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主题发言,就南方电网公司如何通过数字电网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阐明看法,并提出建议。


      王彤主任认为,南方电网公司作为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和探路人,创新性地提出了“数字电网”理论,同时,总结提炼出数字电网的六大主要特征(开放共享、价值创造、平台赋能、数据驱动、本体安全和绿色消纳),非常准确、清晰、全面又精炼地概括了“数字电网”概念的外延与内涵,属性与特征。而在近几年的实践中,又将“数字电网”从一个单一的概念,逐渐丰富和发展成为一个较为系统、完善且在学术界和行业内得到认可的“数字电网”理论体系。把握好数字电网的主要特征,进一步深入研究数字电网基础理论,充分发挥数字电网基础设施的独特作用和功能,将为南方电网公司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


图片


基于此,王彤主任提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五条建议:

一、建设高质量数字电网,提升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能力。

1. 加快源网荷储的一体化协同,提升公司数字化连接、赋能、塑造能力。

2. 坚持以能源产业链需求为导向,完善公司数字化建设相关标准、体系、架构。

二、研究数字电网充分融入国家“新基建”。

数字电网以新基建为契机,结合新基建对“电力+算力”支撑的需求,构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特大规模数字化服务能力的融合型信息基础设施,从而融入和服务国家“新基建”战略。

三、研究数字电网融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

一方面,南方电网公司可以通过参与国家能源数据中心、能源大数据平台、“多站合一”等承载平台建设,将电力与算力融合,推动在数据中心布局、算力、网络、能耗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对南网算力资源统一管控与优化配置,实现南网“电力+算力”有序布局,最终融入全国算力一张网。

在算力实施安全高效方面,数字电网能增强输电线路智能化水平,支持电网实时监测、实时分析和实施决策,提升电网安全防御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和资产利用效率,打造建设安全、高效的输电网,提高电力大数据安全可靠水平,确保电力设施和数据的安全。

四、研究数字电网服务国家“东数西算”战略。

1.“东数西算”工程,可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从全国角度一体化布局,对全国算力资源进行调整配置,从而解决数据中心能耗高、数据资源利用效率不足以及区域发展不协调等长期存在的问题。

2. 集约化建设算力中心,保障算力总体布局合理,实现区域平衡和绿色生态。同时,有效扩大算力供给的普及面。

3. 建设南方电网算力调度系统,使用户可以方便的使用不同区域、不同企业提供的算力资源。同时,算力调度要支持算力资源分配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保证算力需求的合理分布,提高算力资源使用率,提升用户体验。

五、建设能源数据要素市场,形成数字能源生态。

1. 探索数字能源的新产品、新市场,形成价格发现机制,建设能源数据要素市场。

2. 构建数字能源生态,加速能源数字产业形成。

在助推能源产业数字化发展进程中创新突破,在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扛起责任,加快建设数字电网,全面延伸服务触角,打造能源互联网产业集群,以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为传统电网赋能赋智,实现能源数字产业在数据分析能力与能源价值形态的融合。


图片


      广东省数字政府研究院院长余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董士波,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康重庆,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副总裁王丽彪,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盘和林等出席研讨会。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社调中心,中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