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王彤主任出席中国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践行光盘行动争做粮食安全守卫者启动会并致欢迎辞
来源: | 作者:中调中心办公室 | 时间:2021-05-27 | 219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

2021年5月26日,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中国长城绿化促进会、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践行光盘行动争做粮食安全守卫者启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大会由中国长城绿化促进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褚衍琛主持,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高级专家、中国高质量发展大会主席车夫分别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致开幕辞。






在王彤主任倡议下,全场肃立,向为守卫我国粮食安全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巨匠——“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默哀致敬。





王彤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国际面临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顺应我国发展阶段、发展条件等方面变化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不仅有利于推动优质商品和服务更加充分,生态环境得到更好优化,区域发展更加平衡协调,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的差别进一步缩小,实现良性互动、动态平衡,从而不断满足人们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奠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石;更有利于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提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的能力,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带来的冲击挑战,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从而实现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经济发展的行稳致远。这也是本次大会举办的意义所在。

 

王彤主任强调,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粮食安全,发展与安全是相辅相成的辩证统一关系。新时代的国家安全是在发展基础上不断提升的安全,是在安全保障下不断实现的发展。对于当今任何一个国家来说,粮食安全都是国家安全最重要的基石,而对于以仅仅世界7%的耕地,养育了世界超过20%人口的中国,其重要性尤为突出。全国民众广泛自发参与悼念袁隆平院士,从侧面证明了人民群众对粮食安全的高度关注。国家粮食安全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而高质量发展则为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新时代的国家安全必须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达成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的共同目标。

 

王彤主任认为,实现粮食安全保障,前提不仅是国家保障的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更需要我们从自身出发,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响号召,践行“光盘行动”,争做粮食安全守卫者,这是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薪火传承,是我党优良作风的坚守与发扬,是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切实行动,更是我们弘扬中华生态文明理念、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宣言”。

 

王彤主任倡议,从自身做起,切实践行光盘行动;从身边做起,人人争做粮食安全守护者,个个推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携手并肩,共同以党和国家领导人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走绿色、低碳、循环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实施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高质量复苏,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致开幕辞


国务院参事、农业部原副部长、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主席刘坚;国务院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中国长城绿化促进会高级专家季晓南;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马文普;原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中国监察学会工商分会会长石见元;司法部研究室主任、司法研究所所长王公义等分别作主旨发言。


大会还进行了《中国高质量发展全书》出版仪式、专家圆桌讨论等相关环节。







王彤主任在中国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践行光盘行动争做粮食安全守卫者启动会上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刘晓峰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践行光盘行动争做粮食安全守卫者启动会的主办单位,向拨冗出席本次盛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以及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热烈的欢迎!

 

近日,为守卫我国粮食安全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巨匠——“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不幸逝世,举国同悲,我们特此提议,全场肃立,默哀三十秒,向袁隆平院士致敬!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国际面临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顺应我国发展阶段、发展条件等方面变化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不仅有利于推动优质商品和服务更加充分,生态环境得到更好优化,区域发展更加平衡协调,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的差别进一步缩小,实现良性互动、动态平衡,从而不断满足人们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奠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石;更有利于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提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的能力,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带来的冲击挑战,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从而实现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经济发展的行稳致远。这也是我们本次大会举办的意义所在。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粮食安全,发展与安全是相辅相成的辩证统一关系。新时代的国家安全是在发展基础上不断提升的安全,是在安全保障下不断实现的发展。

 

粮食安全问题从古至今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课题。对于当今任何一个国家来说,粮食安全都是国家安全最重要的基石,而对于以仅仅世界7%的耕地,养育了世界超过20%人口的中国,其重要性尤为突出。全国民众广泛自发参与悼念袁隆平院士,从侧面证明了人民群众对粮食安全的高度关注。

 

国家粮食安全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而高质量发展则为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新时代的国家安全必须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达成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的共同目标。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实现粮食安全保障,前提不仅是国家保障的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更需要我们从自身出发,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响应国家号召,践行“光盘行动”。一春一秋耕作成谷,一颗一粒积聚成仓。节约即意味着增收,厉行节约,践行光盘行动,就是我们个人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守卫国家粮食安全的应尽之力、应履之责!

 

践行光盘行动、争做粮食安全守卫者,是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薪火传承。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是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少儿朗朗上口的启蒙篇章;“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是忧国忧民的人生感悟。而“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更是代代相传的家训门风。历经岁月的洗礼,这些中华文明智慧的结晶依然熠熠生辉,它们蕴含的“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世界观、发展观,与现代科学研究成果支持的生态文明理论殊途同归、不谋而合。

 

践行光盘行动、争做粮食安全守卫者,是我党优良作风的坚守与发扬。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作风和优良传统,是在艰苦革命斗争环境当中形成的,但却是在任何条件下我们党的建设的一个根本内容。党的历史告诉我们,无论在各个历史时期,厉行节约始终是我们党凝聚党心民心的一面旗帜,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过多次强调,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掀起节约“新食尚”。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减少生产、流通、加工、存储、消费环节粮食损耗浪费。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多次强调厉行节俭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他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践行光盘行动、争做粮食安全守卫者,是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切实行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社会。这既是覆盖全社会的大事,也是影响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事。从生产端,需要各行各业共同参与绿色发展;从消费侧,需要人人积极参与绿色生活。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就会使心中常存善念。践行光盘行动,树立起的是自身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只有从我做起、人人参与,从我做起,才能构建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

 

践行光盘行动、争做粮食安全守卫者,实现高质量发展,更是我们弘扬中华生态文明理念、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宣言”。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一种生态观,一种发展方式问题,也是执政兴国的重大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由之路。资源、环境和生态具有全局性、全球性的特征,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问题,不仅是一个国家或地区面临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全人类共同面临且需合力解决的迫切问题。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构筑的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具有内在逻辑的一致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理应肩负起大国担当,勇于接过传承文明、推动社会进步的火炬,致力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持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呵护好人类的共同家园。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本身就是对世界生态文明的最大贡献,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大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切实践行光盘行动;从身边做起,人人争做粮食安全守护者,个个推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携手并肩,共同以党和国家领导人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走绿色、低碳、循环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实施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高质量复苏,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还有很多一直在关心、帮助和扶持着我们的各界朋友们,正是在你们的厚爱与支持下,本次启动会得以顺利召开,本次活动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愿我们友谊长存,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