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王彤主任新年寄语:逆势杨帆 智创辉煌
来源: | 作者: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 | 时间:2021-01-12 | 1462 次浏览 | 分享到:

王彤主任2021新年寄语 | 逆势扬帆,智创辉煌


图片

新年寄语

凛冬将尽,星河长明;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2021年元旦到来之际,我在北京钓鱼台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回首过去的2020年,它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不平静的一年。突如其来且贯穿年度始末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挑战,它悄然改变着整个世界的格局。这一年,美国大选扑朔迷离,上演了一场政治分裂的闹剧,让全世界人民看清了所谓西式民主的虚伪;英国脱欧、澳洲山火、伊朗最高军事指挥官和核科学家遭暗杀、中东与以色列和解……国际上各种势力此消彼长,各类突发事件层出不穷,无不昭示着世界大格局的变化正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发展的规律和进程。


而这一年的中国,虽历经风雨,自不动岿然。我们见证了国际风云的变幻,也感受到了国家力量的强大。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没有让我们退缩屈服,反而使我们更加头脑清醒、发奋自强;中国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中国发展奇迹的故事在全球范围广为传播。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疫情无情人有情,白衣天使逆风而行,在这场由血泪和生死铸成的胜利面前,全国医务工作者做出了巨大牺牲,彪炳千秋。“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下,我们得到了世界多国的帮助,更在最先取得全球抗疫的重大胜利后,倾力生产防疫物资,帮助世界共抗疫情,并发布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人民安乐如故,两会虽迟终至;“六稳”、“六保”让我们守住了底线,经济稳中有进;民法典的发布让法制建设有序推进,社会和谐安定;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攻坚克难,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告了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并为“十四五”谋篇布局,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努力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北斗成型,天问升空,民族复兴在路上;长征五号,遨游太空,嫦娥登月采样回。RCEP成功签订,让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区正式扬帆启航。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双方将达成一项全面、平衡、高水平的投资协定,也展现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光明灿烂的未来。


这一年,对于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同样意义非凡:国家电网数字化转型课题,我们积极响应“数字中国”国家战略,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为企业把脉问诊开药方;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课题,我们发挥地区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助力长沙、贵阳、广州、深圳等城市更新发展;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白皮书》全球首发,我们以创新破危局,贡献国家顶级智库智慧;中非经贸合作研讨会,我们对中非新能源合作大胆展望、建言献策;“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让世界了解中国,我们共赴国家现代化新征程;我们运筹帷幄,开局谋划“十四五”,开启《中国之治》崭新篇章。


回首这一年,我们满怀感恩。感恩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无私帮助;感恩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合作共赢;感恩同行同仁的观点碰撞、相互成就;同时也感恩并肩作战的同事们任劳任怨、辛勤付出。


不求风平与浪静,只待乘势立潮头。新的一年,中国在党中央的正确决策下,必将直挂云帆济沧海,乘风破浪过五洲。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也将秉承初建宗旨,不忘初心,凝聚智慧,服务中国,影响世界。


同志们,岁月匆匆莫虚度,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成为我们干事创业的沃土;时光冉冉不可留,愿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激励我们弄潮新时代的洪流。


我与旧事归于尽,来年依旧迎花开。


2021年,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惟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

 二〇二一年一月一日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社调中心,中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