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2020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法治版)》蓝皮书发布
来源: | 作者:zdxn | 时间:2021-01-25 | 207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1月 22 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西南中心组织编撰,巴蜀智库专家委员会提供专业和学术支持的《2020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法治版)》蓝皮书在成都正式发布。

  

  蓝皮书的内容包括前言、推进情况、影响因素、学术视角、对策建议等几个部分。全书始终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这一深刻阐述和重要论断为政治主导、思想主线,以法治的精神、专业的态度,对四川省近年来聚力推进法治四川建设、不断夯实良法基础,加快提升全省营商环境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水平等方面的政治担当、责任担承、法治抱负、成果成就进行了概括和叙述。同时,结合调研过程中采集的案例、数据,对四川省在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的客观影响因素、现实问题,包括一些难点、堵点、痛点进行了梳理、评估、分析。比如该书学术视角部分,从2020年四川省高院《强化审监职能 提高司法质效》,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近五年审结刑事再审案件474件,改判253件,宣告无罪16件。依法纠正民事错误裁判,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依法纠错与维护裁判既判力并重,重点加强涉民生权益、市场秩序、知识产权、民营经济、环境资源等领域再审监督,近五年审结民事再审案件7603件,改发率约64%,调撤率约15%。坚决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府院联动与审查监督并重,近五年再审改判行政案件59件。提出了不同的见解:“看到省高院这份成绩单我们感到十分欣慰,但在另一个视角上,也可以算作是一份一、二审的问题清单。如果没能及时纠偏纠错,这些冤假错案就已经铸成了。如果司法案件得不到公平正义的裁决,就会损害法治的权威性,甚至导致人民群众对社会公正产生质疑。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而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并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司法只有坚持了公正、主持了正义、维护了公平,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该书针对四川营商环境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表达了编撰单位与全川人民共同奋斗、共赴法治化营商环境美好未来的愿望与热情。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西南中心在开展四川优化营商环境的调研和编撰过程中,得到了四川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社科院、四川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公室等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西南中心主任、蓝皮书主编刘汉臣表示:“今后几年,中心把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工作项目标安排,每年都推出一本法治版的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报告蓝皮书,每年见证四川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社调中心,中调中心